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

我出去一下 I'M OFF THEN

趕在光點華山下片前,看了這部讓我想起『台灣媽祖遶境』沿途種種軼事的德國溫馨小品。

幽默!靈性!喜悅!橫掃德國5億票房總冠軍

蟬聯亞馬遜榜首熱銷400萬冊首登大螢幕

朝聖之旅—聖雅各之路


仔細研究一下,男主角所走的800公里「聖雅各之路」(El Camino de Santiago)原來是具千年歷史的基督教著名朝聖路,每年有數百萬人以徒步、單車等方式前往朝聖,最後終點指向位於西班牙西北方的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古城,較著名也是片中男主角選擇的路線,即由法國南部穿越庇里牛斯山進入西班牙。

「法國之路」(Camino Francés,總長約800公里,由法國南部穿越庇里牛斯山進入西班牙)

從電影可以看到行走在這條路的人們,每天沒有特定的落腳點,可能是某個青年旅館、也可能是教堂,抑或是田園裡搭簡易帳篷。約30日的旅程,一路上會走入人跡罕至的荒野,也會看見美麗繽紛的蜿蜒小徑,三不五時會遇見前日並肩而行的朝聖者,也許是吵架中的情侶、也許是虔誠的信徒、也許是互相扶持的祖孫,更多的是單獨踏上旅途的背包客,或許不全然為了宗教信仰出發,而是像男主角一樣,因為長期不顧健康警訊埋首工作而被迫需修養,太悶了閒不住只想『出去一下』。

隨時可以停步,只有15%的朝聖者走完全程


「不管你是累了,受傷了,還是愛上某一座村鎮或某個人,都可以停步。」畢竟全程800公里,要走完還得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當然更重要的是堅持到底的意志力,有時候信念比身體狀況關鍵。曾經在白沙屯媽祖遶境時看到拄著拐杖的信徒,無論如何都不放棄,當時的我備受震撼,那種堅定的眼神讓我相信他反而比我們一般人更有可能走完全程。

我蠻喜歡女主角之一所言,朝聖之旅重點在過程,而非結果。男主角的轉變,來自他不斷的自我省察,越到後面越發現他臉部線條變柔和了,放下一些固執,也多了一些隨和與自在。他其實獲得這樣寶貴的轉變後,走不走完已經不是重點了,只是最後與旅行結識進而成為好朋友的女主角們,互相扶持,直至終點的那一刻,在古城熱情相擁、見證古老儀式,算是圓滿達成一個人生重要里程碑!

有人選擇全程徒步,也有人選擇坐車;有人選擇青年旅館,也有人選擇高檔HOTEL


如果經濟允許,當然可以不用乖乖全程800公里都用徒步,像男主角有一段山路攔截裝綿羊的小貨車、在炙熱的沙漠公路上搭乘巴士,進入鄉鎮城市時則叫計程車(咦?這樣說來男主角的朝聖之旅挺輕鬆的,其實並不,以他這種平常少運動的宅男胖子,能走那多山路已屬難能可貴!)讓我想起曾經跟過台灣媽祖遶境的一段,當時報名最熱門的莫過於遊覽車名額,走累了上來休息一下,避免風吹日曬雨淋,否則動輒9天8夜的遶境,又有多少人撐的了全程步行呢?

但我覺得朝聖之旅最精華的點還是徒步,只有在行進間,接受大自然風吹日曬雨淋的洗禮,在放棄與不放棄間不斷的掙扎,忍受身體的疲累與精神的孤獨,反省原來生活種種習以為常的思維,才會離天地自然之理更加接近,也能更體會上天的旨意。

看到電影中男主角無法忍受住青年旅館的好笑反應,其實我如果單獨去旅行,最常住的莫過於青年旅館。原因當然是可以省下龐大的旅費,但我覺得最大的好處莫過於青年旅館通常交通位置便利、旅行資訊充沛,幸運的話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背包客,彼此交流分享各自的生命經驗,只是缺點當然就是環境未必舒適,常常會遇到各種習性的室友,有的會打呼、有的會磨牙,且會因各自作息時間不同而互相影響到。

我曾經在越南的一家青年旅館住到男女混住4人房,結果check-in時才發現其他3人是來自芬蘭的大男孩,只有我1個是女生,還要連續住兩晚。結果後來發現是我大驚小怪,因為各自有各自的行程,回到旅館倒頭就睡了;而且我也自作多情,人家搞不好見多世面了,加上語言不通根本沒空理我這個呆姊。我雖然第一晚輾轉難眠,但第二晚就安然呼呼大睡了,或許打呼聲還不輸給他們也不一定。

學會獨處,享受孤單


電影中男主角最不能適應的就是,他必須途中大多數時刻,與自己獨處,好幾次都差點放棄。我想這是大多數『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』美好想像前,必須先克服的功課。曾經看過一段印地安長老的智慧語:

你是不是觸摸到你憂傷的核心?你是不是被生命的背叛關閉了心胸?或是變得枯萎?因為怕更多的傷痛。你是不是能跟痛苦共處?而不想去隱藏它、消除它、整修它。

你是不是能跟狂野共舞?讓激情充滿了你的指尖到趾尖?而不是警告我們要小心,要實際,要記得做為人的侷限。

你是否能夠為了對自己真誠而讓別人失望?你是不是能忍受背叛的指控,而不背叛自己的靈魂?你是不是能夠忠實,而足以信賴?

你是不是能看到美?雖然不是每天都美麗。你是不是能從生命的所在找到你的源頭?你是不是能跟失敗共存?

當所有的一切都消逝時,是什麼在你的內心支撐著你?你是不是能夠跟你自己單獨相處?你是不是真的喜歡做自己的伴侶?在空虛的時刻裡。

在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軌道中,很難自我覺察這些省思,唯有單獨旅行、抽離原有環境時,比較容易或者說是被迫比較貼切,逼自己去面對這些平常難以面對的、不想思考的議題與內在小孩。

邊走邊寫的旅行日誌


聽說這部電影在德國大賣,原著也曾蟬聯亞馬遜榜首,在我看來是一部有趣的溫馨小品,幽默!靈性!喜悅!是觀看過程中最享受的部分。雖然在我看來男主角很像是德國的吳宗憲或胡瓜(當地知名的電視主持人),但也正因為如此,他的名氣加值了這趟朝聖之旅的種種體悟。我很喜歡片中與片尾,男主角不時在日誌裡頭做的筆記和本日體悟,旅行中如果能留下除了照片以外的紀錄,會讓旅行的回憶與收穫更加回味無窮。

2 則留言:

  1. 2017八月吧 或許來去走看看 我朋友王哥前幾年去走一個月 瘦了10公斤 這是我的動力之一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喔!好強~~~(遠目)能走在其中相信是很棒的體驗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