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

Sully機長-湯姆漢克與克林伊斯威特的合作火花

身為Tom Hanks的鐵粉,這次吸引我進電影院看他新作《薩利機長:哈德遜奇蹟》的原因,居然一開始不是留意他這塊金字招牌,而是被電影宣傳海報所吸引!---“咦?這不是CNN的型男主播Anderson Cooper?什麼時候跑來演電影了!”一揉眼睛才發現不得了,居然是我早就認定其已拋卻偶像包袱的戲精Tom Hanks耶!〈心得:熟男蓄銀髮真是魅力無法擋啊,一整個劃錯重點。囧〉

左:Tom Hanks飾演的Sully機長/右:CNN當紅主播Anderson Cooper

本片改編自 2009 年初,一架全美航班飛機迫降於哈德遜河的真實事件。當下事件發生時只有短短 208 秒的時間,155 名飛機上的人都被這 208 秒定生死。而奇蹟般地,薩利機長創造了從沒有過的「飛機破降河上卻無人罹難」歷史紀錄。薩利儘管拯救了大家,但事後的心理壓力和媒體、調查單位的質詢才是他所必須面臨的難題。

湯姆漢克的銀髮魅力


Tom Hanks可以說是陪伴我從小到大的好萊屋男神,就像《阿甘正傳》般穿梭歲月,我也看著他從熟男慢慢變老。只是我從來都沒覺得他帥過,直到這部片,那西裝筆挺的模樣〈即使飛機迫降疏散乘客後,還不忘回座位拿起西裝外套〉,散發堅毅又溫暖的眼神。天啊!真是帥慘了!

我覺得湯姆大叔在本片的演技屬於慢火烹煮,詮釋薩利機長的偉大是漸進式的鋪陳,如何在208秒中應變,與地勤/副機長找出各種可能性後迅速決定前所未有的迫降模式。劇情的切入點從事件中曾有過的飛安程序懷疑,讓這位航空界的菁英被媒體與公聽會瘋狂追逐及放大檢視,還得承受提早退休可能拿不到終身俸的經濟壓力。面對家人擔心、輿論吹捧以及自我質疑的多重煎熬下,若非演員演技不夠傑出,真的很難在這種毫無太多肢體動作的角色限定下,爆發出令人鮮有喘息時刻的劇情張力。湯姆漢克絕對有實力憑本片挑戰第三座奧斯卡影帝!

克林伊斯威特的老練功力


能夠把208秒的千鈞一髮真實故事,拍成一部96分鐘如行雲流水般的電影,不僅編劇強,導演的精準拿捏更是不在話下,而克林伊斯威特又再一次拍出一個看似完美的英雄人物,背後更貼近人性的那一面。前作《美國狙擊手》描述克里斯身為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,為了保衛弟兄卻必須射殺試圖用手榴彈攻擊美軍的一對母子;常年在伊拉克執行任務卻錯過兒女的成長過程;最後英年早逝遭到退伍老兵槍殺,影片結尾出現真實的克里斯照片與其家人的現況,以及千人的送葬隊伍及追悼會,讓人更貼近英雄人物的生活,將其傳奇的一生烙印在觀眾的心理。

而《薩利機長:哈德遜奇蹟》所採取的是倒敘法的方式來引觀眾進入劇情,從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對這起事故的調查開始,儘管薩利機長的專業能力無庸置疑,但劇情的發展卻不斷質疑著這位英雄人物當時做錯決定的可能性。反覆讓主角心神從現實跳回事件發生當下,到底迫降哈德遜河是對的決定嗎?是否有足夠時間與條件返回機場?把他先審判一番,然後再還其公道,類似正反評價包裹的敘事模式,在老牛仔導演過去的作品中,不難發現類似的軌跡。英雄何必太過完美?有雜質的英雄反而成就其偉大!

還原機組人員的工作環境


對我來說本片另一迷人之處在於,到底駕駛艙內的機長和地面工作人員,如何操作飛機起降,又如何作緊急調度。我是個一坐上飛機就變成膽小鬼的旅客,常常一個亂流就嚇到不停求神保佑;愛選窗邊的位置看飛機起降時迷人的風景,卻從來沒踏過駕駛室,對於機長廣播聲音充滿無限遐想的人,自然喜歡這部電影帶我一窺究竟,解開我這好奇寶寶不少疑惑。原來機長和副機長有個快速參考手冊,是航空公司要求飛行員碰到問題時,可以快速釐清問題並排除故障的參考手冊;當薩利機長喊出「My Aircraft」、接著副駕駛喊「Your Aircraft」,代表飛機的駕駛操控權從副駕駛轉移到機長。等等細節不僅還原事故發生的當下,也帶領我們深度了解一個飛機從起飛到降落,各種平時看不見的環節。

真實的Sully機長


直到散場結束,我都不可置信假如有一天我只有3分半鐘不到的時間,必須快速做出關乎自己與155人生死的決定,我該如何在與時間賽跑下作出取捨。電影暗諷擁有飛行經驗超過40年的沙場老將,卻必須遭受一群不是身臨其境,只是在各個領域學有專精的委員會委員,咄咄逼人的質疑聲浪,以電腦模擬的數值來質疑薩利機長的選擇。幾乎有幾個moment,真的會跟著這些聲音而走,事後諸葛地批判薩利是否做出正確決定。直到後來加入人性的因素作為考量;現場一同聆聽飛機事故當時的錄音帶,才還原真相給了薩利機長遲來的專家肯定。


Sully機長本人

片尾,現實中曾經搭乘那班飛機的乘客,一一現身重聚會場,表達最真摯的謝意給機長本尊,使得觀影情緒一波多折後收在最回味無窮的高點。我喜歡導演於轉換鏡頭間所對準的場景如駕駛艙、客艙、行控中心、NYPD、渡輪等不同視角,透過每一個切面的呈現,讓事實與真相越來越清晰。我更喜歡湯姆漢克不慍不火的內心戲,幾個近距離的鏡頭透過面部與眼神傳達,精準掌握到主角情緒的峰迴路轉。

看似英雄神話的電影,透過多視角的鋪陳與結尾薩利機長的感言,讓人了解到當年這一起飛安事故,之所以能創造奇蹟,並非機長一人的功勞,還要靠全體機組人員的努力、乘客的配合、渡輪的及時救度等,背後尚有一群無名英雄伸出援手,才可能造就這起史無前例的飛安事故全數生還奇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