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

串聯好店散步路線─中山北路【臺灣文博會X青田七六】

舒國治說:「看台北,最好的,是步行。」

微熱的午後跟著青田七六的水瓶子,在繁榮的高樓背後巷弄中,隱約透露出的歷史文化軌跡裡,慢步於中山區。這也是我住在附近兩年多來,驚喜如此多有趣的店家尚未涉獵。

【臺灣文博會X青田七六】獨家散步路線:慢​步品味中山北路

曾經參加過青田七六的"帝大歷史 X 農業研究"導覽,對於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,那知識豐沛如泉湧般的導覽功力印象深刻,而在臺灣文博會的活動中再次遇見水瓶子則是充滿驚喜,沒有預期會在這場合看到熟面孔〈#雖然當時他並不知道〉。此次的慢步路線為:

小器生活道具 → 小器藝廊 → 小器梅酒屋 → MIIN GIFT → 中山18 → 蔡瑞月舞蹈社 → 田園城市風格書店 → The One → 光點台北 → 安達窯 → 以覺學 → 林森公園

散步路線圖於Google Map中標示

熱氣蔓延的午後讓人有點昏昏欲睡、輕微懶散卻又渴望來點涼的,水瓶子帶的導覽路線讓我們在冷熱之間找到平衡。但也必須承認很多時候的導覽說明都任其從左耳飄進,右耳飄去,僅就印象深刻的,佐以拿到的資料記錄下來〈部分店家照片為網路擷取〉。

小器生活道具、小器藝廊、小器梅酒屋


小器系列店家

這些小器系列店鋪都位在赤峰街的巷弄內,彼此間距離很近,走的是日式高質感生活美學。導覽開始時我略為遲到,來到熟悉的公園旁會合時驚喜不已:小器食堂我來過耶!朋友大力推薦,完完全全的日本道地料理,從布置、Menu到味道,就像買了張機票飛到日本似的,即使是平日的晚上依舊有人排隊等候,是家夯店只是沒想到還有兄弟姊妹店在隔壁啊。

MIIN GIFT


MIIN Gift希望不斷創造出令人風靡的設計禮物

穿過了中山站旁的巷子,我們來到的其實是間位於3F的Office,專攻平面設計起家的MIIN GIFT,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座郵筒,而他們的明星商品正是充滿浪漫情懷的明信片!我喜歡他們的Slogan: Traveling is Believing紀念品可以是活的,像聽原聲帶一樣,好的音樂會帶你重回電影情節。聽說他們最受歡迎的一張明信片,是從台北大橋頭上蜂擁而下的機車潮,剛好前次參加台北城市散步的大稻埕導覽有經過那路口,看到畫面時燃起了親切感。MIIN GIFT有個特殊服務:寄信給未來的自己!〈這讓我想起劉若英"繼續"這首歌,跟15歲的自己對話〉,當時猶豫了一下,這家公司能存活那麼久嗎,如果我要寄給80歲的自己呢,又還沒想清楚要跟未來說些什麼,就跟著水瓶子搭電梯下去了。

中山18


一棟凋零已久的日式老屋因蘇迪勒颱風肆虐,前院的榕樹倒了讓在對面的美髮店老闆娘看到,本身對日式老屋就有一種懷念的特殊情感,被遺忘的老屋在新主人的熱誠努力之下,有了靈魂再生的新生命。

因為時間緣故在這日式老房子少了導覽解說,卻在進去晃一圈後埋下一定要再來的種子。有點"青田七六"夾雜著"野草居食屋"的Fu,少了台大教授的光環加持,卻因平凡的老舊讓人走進市井小民光陰的故事。有幾個不同店家進駐,比較有名的是"三一Bloom"、"珍珠菓子",可以在老房子內享受咖啡、甜點。

蔡瑞月舞蹈社


@玫瑰古蹟,水瓶子正在講解這根柱子在蔡瑞月現代舞中的意義。

初次踏入這座古蹟是2010年上文化部補助之"文資博識班"時的一堂課,從那之後我就非常喜歡這裡,幸運的時刻可以在一旁的咖啡廳一邊喝下午茶,一邊聆聽音樂、觀看舞者練習舞蹈。在這裡我聽到水瓶子講述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:蔡瑞月與夫婿雷石榆因為政治而別離,再次相見已是四十餘年後。

田園城市風格書店


一邊聽導覽還是要能一邊入戲隨手拍一張啊!

這是一家別具風格的書店,架上放置的多以建築、攝影、環境藝術或特殊領域的專業書籍為主,如此挑戰性的經營模式,水瓶子說這家書店的生存之道是員工很多功能,還得勤跑各地展覽活動。話語之間感覺得出來,水瓶子相當欣賞這家書店的老闆,即使沒有含金湯匙出身或富爸爸加持,仍然能想辦法在文創這條艱辛旅程,走出一條自食其力的路。

The One


The One取名「異數宣言」,代表對美好生活的想望,透過設計、人文、藝術與創意,耕耘出生命的深度、厚度與廣度。

有一種與眾不同的特性與東方人文素養的內蘊,是The One給人的感覺。裡頭所販賣的設計商品,散發濃濃的東方味道,其中有一款闔起來是書、打開來是燈的產品最令我驚艷,不需要電池只要像手機般充電即可。因為之前朋友邀約緣故有survey一下〈雖然後來取消了〉,原來這裡正是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的相關企業,有一天我會去趟新竹住南園,正如有一天我會想在The One中山2F的"誠食堂",好好吃一頓飯!

台北光點


SPOT光點台北為前美國駐台北領事館

雖然同是光點,我更常去華山光點看電影〈片子選擇較多〉,但仍因地利之便也在台北光點看了不少有點難懂、有點藝術的電影。只是經由這次的導覽,我才知道原來光點是侯孝賢領軍的「台灣電影文化協會」開的!所以台北光點內的擺設有侯導電影的經典場景重現,禮品店裡頭可以找到侯導過去執導作品的DVD,2F還有個交誼廳是侯導專門宴請賓客之所在,有種來這麼多次今天才知道的恍然大悟。

安達窯、以覺學


導覽尾聲最末這兩家店僅僅路過,簡單介紹。安達窯內有著傳承千年文化的燒製陶瓷;以覺學則是當代金工首飾創作品,並開設相關實驗教學課程。 在安達窯外有個小插曲,水瓶子問大家汝窯是北宋還是南宋的?我差點脫口而出~是南宋,結果答案是北宋,我摸摸鼻子好險沒丟臉,還是有空多上故宮耳濡目染是好。

參加【臺灣文博會X青田七六】導覽得到的小禮物

經由這次青田七六與台灣文博會合作的導覽,我才發現原來住家附近真是臥虎藏龍啊!下載「台灣文博會」的App後,驚喜原來隨時隨地可查附近有什麼串聯好店。很喜歡主辦單位贈送的小禮物,其中MIIN GIFT的藍白拖明信片讓我會心一笑,十足台灣特色,好巧藍白拖去年的演講有去聽過,提醒我該是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了!


延伸閱讀:清晨,批發市場的叫賣聲@台北城市散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