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

《100公尺的人生》換位思考

100公尺有多遠?我試著回想小時候的田徑比賽,大概20秒內能完成吧;望向手機內的健康數據,最近一年日平均9千多步,每天走的距離約是100公尺的七、八十倍吧。但我會去嘗試鐵人三項的比賽嗎?No Way,以電影真實劇情來說,總距離226 公里的路程,正常人完賽至少要10小時以上,那要是多強的體能、多大的意志才能完成。假如有一天我突然被告知,以後的人生可能連100公尺都未必能走得到,我還會去參加鐵人賽?如果我是主角拉蒙的妻子,我會如何面對喪志的老公?以後誰來一起照顧小孩?

【攝於華山光點戲院外】
100 公尺,對你我而言,只不過就是到巷子口7-11 的距離而已,但對於罕見疾病,多發性硬化症的朋友來說,這或許是一段漫長的距離。多發性硬化症與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不同,是一種免疫系統攻擊神經系統,導致神經系統病變的疾病,患者可能出現視神經病變、肢體無力、平衡失調、行動不便、麻木等症狀,嚴重程度因人而異,症狀雖然可能會減輕或消失,但卻也會有復發的可能,而且造成這種病變的原因到現在還是個謎(楊智超,2000)。

真人真事的電影改編,總是特別催淚。但這部電影特別吸引我的原因為,雖然是罕見疾病,片尾字幕顯示歐洲卻有50萬人飽受此疾病痛苦,遭受到雇主不平等待遇、帶給家人極大壓力,台灣目前病例大約千人上下。無常總是來得特別突然,我們無法經歷所有人生,但可以藉由電影、書籍跟著劇情換位思考。

我很喜歡的一幕:拉蒙跟原本水火不容的岳父在懸崖邊,拉蒙要岳父原地旋轉體驗他現在的世界,而他會一定會緊緊拉住。這裡的精彩之處在於:把你在懸崖邊上唯一的支點(手),交給硬化症患者,十足考驗信任度。而當你真的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時,你的態度會隨著視角的轉換而有所改變。

「最遙遠的不是距離,而是放棄」。

劇情最高潮的地方莫非,已經覺得不可能有選手回來的比賽,最終拉蒙仍堅持跑完全程的感動。前面的鋪陳讓人瞭解這是多麼不可能的任務,確又是如何辦到的,家人從反對到支持,在三鐵終點近在眼前的100公尺,老婆小孩岳父一擁而上的陪伴。電影與真實交錯的影像建構,在這短短的距離,承載著無比深遠的希望與情感。如果按照片尾字幕,拉蒙只維持三年不復發,但這份不被命運打倒的勇氣,我想會永遠烙印在家人心中。

這個故事帶給我最大的感動是,人生的價值,或許並不是用時間,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。我們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,卻可以控制生命的廣度與深度,活得精彩。就算別人告訴你只能走100公尺,如果你也告訴自己「沒有辦法」,那就真的沒有辦法;但如果像拉蒙那樣不放棄,那麼Anything Is Possible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