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

《哈利本森:大攝影家》Harry Benson的傳奇一生!

這應該是我看過最目不轉睛的紀錄片,每張照片都是不可思議的經典!必須承認我之前並不認識Harry Benson,但由於自己也愛攝影緣故,一張張照片跳出時不禁讚嘆:這到底是怎麼拍的!Moment抓得極為精準,稍縱即逝的瞬間被完美捕捉下來。然後透過影片我明白除了磁鐵般的際遇外(像柯南化身,有他在的地方就有事件發生),尚需過人的膽識,如同英文片名:Shoot First,即使面對好友約翰甘迺迪的被刺殺時刻;殺害藍儂的Beatles超粉查普曼;極為神秘的國寶級演員葛麗泰嘉寶,等等爭議相片,Harry Benson就是毫不猶豫地按下快門,留下不可能再被複製的瞬間,也成就了自己的經典。

披頭四的御用攝影師


身為不那麼專業的Beatles粉絲,看到這張照片我瞠舌了!為什麼能讓天團這麼自然地忘懷嬉鬧,然後取到一個絕佳的角度,留下張力十足的瞬間。

Harry Benson, 巴黎喬治飯店, 1964


讓拳王阿里與披頭四合體


一邊是被很多人認為20世紀最偉大的運動員;一邊是史上最暢銷的樂團,然後他們在同一個畫面?可以看出Harry Benson的面子有多大。

Harry Benson, Miami


現任與歷屆美國總統的專屬攝影師


影片請到川普講他有多愛被Harry Benson拍,可不只是他,包括艾森豪、約翰甘迺迪、因水門案下台的尼克森、雷根、柯林頓、布希到歐巴馬,都喜歡哈利本森,貴為元首身分被捕捉的多是真情流露。我最喜歡的一張是尚未爆發性醜聞的柯林頓與希拉蕊,擁吻前的一刻,不管是不是一輩子真愛,當下曾經絕對是〈旁白〉。

Harry Benson, Arkansas, 1992


逃過死劫的少年


要說被Harry Benson拍過的政商名流、影視明星,數量與大牌程度之高令人嘖嘖稱奇,但我最欣賞還是他捕捉平凡人物的剎那間,那必是非常熱愛攝影、總是準備好的高手才能隨時隨地功力到位。1950年代還在倫敦為報社工作的他,接到指示去拍一個剛錯過死亡班機的少年〈因把與同學去挪威旅行的錢省下給病床上的媽媽〉,打聽到當時正於湖畔釣魚,Harry Benson〈我猜是在旁邊不動聲色的觀察好陣子〉於少年回頭返家的Moment,拍下這張我覺得光影、構圖、表情都極為出色的照片。

Harry Benson, outside London, 1956


家鄉蘇格蘭嬉戲的男孩


這無疑是另一張我很喜歡的作品。小孩子要能拍得好我覺得難度頗高,特別又是一群無法無天的小屁孩,畫面中幾個男孩有的已經下水玩瘋;有的正在脫衣露出可愛的屁屁;有的似乎知道鏡頭在哪回眸淘氣一笑。幾乎每個男孩的位置並未重疊且各有動作,這不是畫,這是照片耶!要站到多麼好的角度與抓下那一瞬間,Harry Benson能從蘇格蘭、到倫敦,再至美國發展,早期的素人作品就已展現功力。

Harry Benson, 'Glasgow Boys in Fountain', 1956


美國民權運動、非洲難民營的題材


金恩博士遇刺時,Harry Benson剛巧在同一鎮上,他趕去現場附近,照片中朋友手上拿著的正是裝著金恩博士的血液。此外,他也曾面對面的和 3K 黨接觸,在尚無網路的年代透過親臨現場的攝影,將訊息傳達到全世界。其中我最震撼於一張非洲索馬里難民營的照片,Harry Benson說在現場清晨常傳來陣陣的女孩尖叫聲,那是傳統割禮文化下的犧牲者〈有種無力改變的無奈〉,而拍下這張作品的瞬間,是一個白人醫生手舉一個黑人小孩,四周餘煙裊裊,看得出生活條件極為嚴苛,卻又帶著那一縷希望。

Harry Benson, 非洲索馬里難民營, 1981


就算被討厭也要拍,哪怕你是大明星!


不是每個大明星都愛私領域被拍攝,芭芭拉史翠珊就曾生氣Harry Benson闖後台,而從那照片拍攝角度不難看出他真是早期的狗仔典範啊;曾是希特勒最喜歡的女演員葛麗泰嘉寶,因電影《茶花女》聲名大噪,完美的容顏卻有著孤僻的個性,選擇急流勇退後鮮少人能再捕捉到她的倩影,但不曉得哪天游泳時正巧被撞見,拍下這張極不情願的照片。我納悶假如有天金城武退隱江湖從此消失在螢幕上,過了40年後再見,是否還能認出他來?更別說拍下歲月就像一把刀的紀念。足見Harry Benson出神入化的狗仔功力。

Harry Benson, Greta Garbo, Antigua, 1976

綜觀Harry Benson的傳奇一生,無數經典照片的呈現讓紀錄片看得一點都不無聊。直到現在他還是像老頑童一樣,很多爭議照片到頭來就調皮聳肩一笑。他就是個熱情的攝影師、也是個出色的記者,用相機記錄了20世紀、屬於他那個年代諸多重要事蹟。至於為什麼有辦法拍出那麼多不可思議的照片,能讓那麼多大腕明星給他專屬的獨家,紀錄片中我找到了可能答案:他是個有趣且easy going的人,總是活在當下;什麼都敢拍,百無禁忌,最重要的是有無比的信心,像磁鐵般吸引入關鍵時刻,他唯一的動作就是毫不猶豫Shoot First!

片尾跟Beatles保羅摟在一起的畫面,我覺得特別有意思,兩位都是活得夠老又活得精彩的典範。喜歡攝影的朋友,這部電影錯過了可惜!

4 則留言:

  1. Jeans您好,
    於網路搜尋時突然發現您對我們電影的心得,很高興妳喜歡喔!
    不知道是否方便讓我們分享於粉絲專頁上呢?謝謝妳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啊!歡迎!真是非常好看的電影,值得推薦!^^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妳唷!我們明晚會轉分享����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