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

連假的平溪線、內灣線、集集線小旅行

連假前臨時起意的想法,我想趁4天3夜的空檔玩玩台鐵支線唄!除住宿外沒有任何的行前規劃,借了本「圖解台灣鐵道世紀」帶在身上,一路上靠著打卡後的臉書留言建議、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與執行減法人生的哲學,即使到處人滿為患的連假,依舊能玩出品質一流的小旅行。

平溪線:三貂嶺站、嶺腳站


從瑞芳買了平溪一日券後,我跳上小火車,原先的目標為菁桐、平溪、十分等站,然而僅僅過了猴硐一站,就被車上瀰漫的各種人的氣味給薰悶了,忍不住打開手上的書,翻到某頁映入眼簾為三貂嶺站,人擠人的縫隙中我瞄到一行字:有秘境!二話不說,三貂嶺站到時我就頭也不回地跳出車廂,展開一場我也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的小冒險。

體驗被火車俯衝的驚嚇:三貂嶺站


離開三貂嶺車站前,我看到一群裝備齊全的登山客看著地圖咕噥說些什麼,我湊上去聽原來他們是要去走瀑布群,還可以繞一大圈到其他車站。我問了他們的建議,聽說,可以走到合谷瀑布,甚至走到下一個瀑布再原地折返,我猜那裡可能有秘境,就算沒有,也可以避開上午搭車的人潮,先來段山中健行。只是沒預料我在尋找山徑入口的途中,迎面而來的是高速、45度角俯衝的火車,當時速度之快,只能原地趴在外側欄杆,任由火車呼嘯而過。

腦海中不禁響起,才幾分鐘前我遇到當地村民,詢問如何穿越鐵路,其中一個阿杯說,啊就走過去啊,我囁嚅的說可是火車一班班來耶,他點起一香菸說,啊就聽聲音啊。

後來我再查看手機相片時,發現早在鐵路旁的小道入口處,有個「禁止行人通行」的立牌,可從另一個方向穿越鐵路的行人,根本不曉得這一小段山洞前的路是有多麼可怕。我們就這樣一起被火車從側面俯衝而過,嚇到腿軟。

三貂嶺站位於北迴線與平溪線的交會點,不時有沿著北迴線呼嘯而過的火車。

健行三貂嶺瀑布群


本來沒想要爬山的,卻誤打誤撞走了一段登山客口耳相傳,聽說是一條兼具登山、賞瀑、觀壺穴、遊礦城、古道尋幽和鐵道懷舊的精華路線。我穿著Crocs涼鞋一路馳騁,直到下了一場雨後,方知苦處。從摩天瀑布回程路上,每個從身後經過的人都衝著我笑,其中一個阿杯:妳是跌一次還是跌兩次?捉弄著我這一直不敢看背後的膽小鬼,暗自喘測:看來跌一次已有跌兩次的效果。

三貂嶺瀑布群

風景與氣氛一流的咖啡茶館


從瀑布回來後約莫過了午後,肚子已咕嚕咕嚕叫的我沿途尋找覓食點,無奈不是合菜就是沒開。結果被我闖進了一家倚著溪川與鐵道旁的現磨咖啡館,本來只賣飲料跟甜點,看著我渴望主食的眼神,老闆娘破例為我準備Menu上沒有的炸醬麵搭配香氣絕倫的花草茶,巧遇幾個來此這作畫寫生的師生,把雨後的煙霧迷濛的山水,一筆筆納入畫布之中,我看著看著,即使錯過一班火車也不覺惋惜。

離三貂嶺車站走路約10-15分鐘的咖啡茶館

冷門車站的美麗驚喜:嶺腳站


自從品味三貂嶺站的迷人之後,我就徹底忘了原先想去菁桐、平溪、十分等站的計畫,其實這些站之前都去過,只是有的年代已不可考,但我想也不急著人擠人時去回味。於是我選擇了心中旅遊達人的臉書留言建議,下一站,嶺腳!

擁有古厝豪宅與田園山色的嶺腳站周邊

其實我也不曉得嶺腳站要玩什麼,亂逛亂晃之際我來到一棟典雅而完好的紅磚古厝,可惜我沒稍作停留,因為爾後才聽達人說他進去過這棟老房子。只是逕自往車站旁傳統柑仔店老闆指的方向繼續走下去,尋找路牌上的滴水觀音。

轉眼間我來到一間山中寺廟


柑仔店老闆說有車才好上去滴水觀音,這話一點都不假。我不曉得走了多久,正當快要放棄時終於看到往靈巖寺滴水觀音的指示牌,第一步道和第二步道從Google Map上感覺不出哪個比較好走,我選擇了馬上就可以上的第一步道。那是座森林步道,剛下完雨近黃昏時刻走來特別陰森幽靜,突然一陣不曉得是什麼動物悲嚎,我嚇到幾乎立刻往回走。走沒幾步思量著Google Map上顯示只剩一半了,當下放棄若衡量下一班火車時刻,我應該就此與滴水觀音絕緣了。不曉得哪來的勇氣,寺廟不都是保佑善男信女嗎,我再度掉頭咬著牙繼續爬上去,山路的盡頭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山間寺廟。

我爬上了廟頂,前面兩次都沒瞧見什麼是滴水觀音,直到第三次經由住持指引,才看到原來所謂的滴水觀音,是在山壁上天然形成的類觀音娘娘石像,我雙手合十向著山壁行禮。已經喘氣連連的我看到即將離開的信徒,隨口一問居然可以搭便車回到嶺腳站,住持說我很幸運,一定是誠心感動了上天。信徒載我回到山下先去另一間姊妹廟上個香,在車上我才知道原來稍早那悲嚎的動物是山羌,而靈巖寺可是平溪一帶的大廟,甚至有遠從中南部上來朝聖的信徒呢!

山中煙霧濛濛的寺廟─靈巖寺

小旅行的第一天我走了21,891步,爬了69樓。看著iPhone手機上的健康數據顯示,我沉甸甸進入夢鄉。

住宿:瑞芳[金色小棧青旅民宿]


會選擇住瑞芳,是另一個我心中有潛力成為當代文豪,卻因事業做很大可能暫時當不成的全方位神人,曾專文介紹他記憶中的瑞芳。我想來看看這個他筆下的小鎮,是長什麼樣。我筆記起來他說要踏進美食街、逛散落在外的小吃攤以及吃龍鳳腿。品味了達人的文章後再度回到瑞芳小鎮,感受格外不一樣,這個我以前總是路過,把它當作中繼站的北台山海交接小城,原來散發著新時代跟舊時代交錯的味道。

(1晚700元) 來瑞芳住一晚,體驗山海小城故事。

內灣線:橫山站、內灣站


從瑞芳搭早班區間車回到台北,打理了些瑣事後我從台北轉運站搭乘客運,下一站,新竹!之所以不選擇火車的緣故,是想回味這我從大學時代反覆搭乘的交通工具,停靠在我曾徘徊四年的校園。

跳車先回母校走走


這幾年似乎我的攝影技巧進步不少,然即使我拍遍了各大風景,回到記憶中的校園,妄想也許能拍一兩張代表作。無奈被小黑蚊攻擊,僅僅從一個我覺得可能拍出效果的角度,攝影幾次後便快閃離開。逕自繞向曾經是我的最愛,水木咖啡,想像我要拿哪一本漫畫來重溫舊夢,可惜可能碰上連續假日緣故,整個水木二樓的店家全數關上鐵門。於是我邁向小吃部,經驗告訴我即使全校的餐廳都放大假,這裡總能找到一兩家營業的來祭五臟廟。

美麗的成功湖畔@清華大學

三叉埤秘境:橫山站


閱讀旅遊達人傳來的內灣探險文章後,決定內灣線的第一跳車站就是橫山,我想探尋他推薦的三叉埤祕境。然而這次我被Google Map開了個美麗的玩笑,不僅在鄉間小路被一群野狗狂吠外,還沒看見他所提及客家阿公、阿嬤在門前聊天前,早就嚇破膽卻無後退之路。好在一股強烈信念相信他絕對不會騙人,繞出冷門路段後果然看到幾個老人在家門口下棋,其中一個阿公抬頭望向我點點頭說再往前走就是了。

在三叉埤秘境釣魚(誤)

三叉埤給我的印象是個隱密的大池塘,在這我遇到了一個從北埔過來的釣客,我借了他的釣竿留下紀念,回程路上他騎著摩托車撞見我,送我一個短程到橫山站,並推薦了一個他家鄉附近的景點:北埔六塘落羽松。

內灣吊橋與日落


妄想稍微避開點人潮,我選擇在傍晚時刻來到內灣,被擠著返程的火車站排隊人潮給嚇到,心中小確幸我沒跟他們搶同一時段搭車。

內灣讓我覺得風景最美的是吊橋,最鬧中取靜的是國小。

建國藥局的“老照片說故事”


回到人潮漸漸散去的老街,開始有閒情逸致慢慢吃、慢慢逛。我在一間『彭老師野薑花粽』的攤販前駐足,買了顆應景粽子,抬頭一望,咦,有個“老照片說故事”的小招牌吸引了我的注意力,於是我走進店內。一邊是傳統藥局專櫃,另一邊牆上則掛滿了一張張黑白老照片。老闆娘招呼我坐在木板凳上,開始講起照片裡一則則故事:那張左邊數來第二個是某某神父年輕時;那張襁褓中的小嬰兒長大後成為某某上市公司董娘,一堆貴婦來店內就為了看這照片;喔那張是當年某某礦工,居然聊著聊著還提到吳念真,他父親好像因為塵肺症不願插管而跳樓,感嘆礦工雖然一度高薪但身體後遺症往往晚景淒涼。

這裡是我覺得全內灣最有意思的點,老闆娘從外地嫁來內灣後,從此入境隨俗甚至當過社區總幹事之類的職務,藉此跟當地居民蒐集各式各樣老照片,光是半邊牆就有說不完的老故事。聽說可以事先預約團體導覽,但三三兩兩的客人,老闆娘也很樂意分享其中故事。而我剛好是幸運的過客,聽了不少有趣的往日情懷,可惜手機至此沒電,無法拍下店內場景。

住宿:新竹[江山藝改所]


說也奇怪新竹不像其它地方,完全沒有類似背包客棧、青旅的住宿,我不放棄隨意在網頁上找,居然被我找到一間老房子,PM2:00-PM9:00是咖啡館,夜晚閣樓等剩餘空間出租變成小旅館。樓梯踩來吱吱作響、進出浴室稍不注意頭會撞顆包,Check-in後小鮮肉神秘兮兮塞給我一個打火機,原來是晚上若蚊子太多時可點蚊香用。這家地點就位於美食一級戰區城隍廟旁邊的小巷,我覺得極為有特色,適合推薦給不想花大錢或想有點特別經驗的旅人。

(1晚500元) 來新竹住一晚,體驗老房子的氛圍。

集集線:集集站、水里


幾年前來過一趟集集小火車之旅後,念念不忘綠蔭迷人的鐵道,一直想找機會再來回味。

騎腳踏車唄!集集綠色隧道


這次改由住在台中的朋友下指導棋,建議我別去人擠人搭火車,租台腳踏車吧!剛好民宿有腳踏車免費出借,我好好睡了個午覺,避開一陣雷雨後才出發,前往綠色隧道。爬坡後經過一段綠蔭當頭的道路,途中碰上一對情侶正在拍照,其中一個拿著單眼我料想那點應該取景不錯,便停車下來,互拍後得知火車即將經過,我跟隨他們腳步追完火車後才分道揚鑣。不曉得為什麼我覺得他們像是偷情的情侶,男方只禮貌性稱呼對方某某小姐,但明明看起來就是在一起嘛,他們用單眼幫我拍了幾張在鐵軌上的照片,我留下Email揣測會收到照片的機率大概一半一半。

@綠色隧道

繞山路去水里,逛早市、吃早點


根據我打聽到的消息,從集集去水里路程約十公里、平路好騎,於是清晨六點不到看沒有下雨便啟程往水里出發,再一次我被Google Map開了個美麗的玩笑。我不小心騎上山路,完全沒心理準備下翻山越嶺,還好腳踏車給力,捷安特加上變速又煞車超靈,我登上山頭之際被晨曦中山川之美給震懾住,總算一吐累得像狗般怨氣。早晨七點不到,水里的菜市場已熱鬧非凡,讓我留下充滿活力的印象,吃了早餐後從"正常"的平路回到集集。若要比較山路跟平路,再次讓我選還是會選山路先,因為平路雖然好騎,可惜旁邊一台台轎車卡車呼嘯而過,就心裡安全上我反而覺得山路騎起來比較寬心。

集集往水里的山路

住宿:集集[旅安背包客驛站]


這家很棒!可能因為端午節連假緣故,平時客源放假去了,我幾乎包下整棟。老闆請我啜飲虹吸式咖啡、老闆娘特別提醒我晚餐要回來吃,她準備了肉粽與熱湯,還因為我淋雨差點感冒,提供了特效藥與黑麥汁,讓我一覺睡到天亮。浴室和房間都很乾淨,讓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,如果再次回到集集,我還想選擇這家。

(1晚700元) 來集集住一晚,體驗濃濃的人情味。

這次四天三夜之旅的尾聲結束於台中,我與朋友相約,新認識一位來自新加坡的老師,一起吃了她口中全台灣最好吃的麻辣鍋;意外造訪我從沒去過的高美濕地,Ending於豐原廟東小吃街,朋友推薦的排骨酥麵、菱角酥、蝦仁肉圓、薔薇派都沒放過,挺著微凸的小肚肚,擠上返鄉的火車,在人擠人的車廂間,傳了幾則感謝訊息。謝謝旅途中跟我分享資訊與新認識的朋友,讓我沒什麼規劃的說走就走小旅行,依舊充滿著大大小小的回憶。

原來旅行要快樂,跟人生要快樂的秘訣,或許不是加法,而是減法,當我捨棄一開始想插旗的熱門景點,放棄原先的念頭後,讓新的機緣有機會進入,放慢步調享受當下,反而有源源不絕的驚喜出現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拜讀完了~ 對我而言又是很有收穫的20分鐘!
    非主流的玩法,原來這麼有趣!
    雖然格主謙稱這是「非主流」的玩法,但其實很有系統地把台灣鐵路支線山城,用最具人文的溫度給玩滲了!
    景色描繪精彩不說,更為妳的勇往直前的毅力(+腳力)與不怕被狗咬的勇氣拍手叫好!同時更堅信「有拜有保佑」的常民智慧了^_^~

    正想著妳出遊還帶魚竿是哪招⋯原來是借景!借的好,因為拍的真融入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