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

我說,寮國到底有什麼~8天7夜

8天7夜的寮國行,我是在越南河內轉機,從龍坡邦進,永珍出。自從在臉書分享了寮國行照片後,那陣子我經常遇到朋友說:妳的“泰國”行程好棒喔!我常需要笑著糾正:是“寮國”、老撾、Laos喔!可惜了這麼有趣的國度,來自台灣的觀光客真的不多,講Taiwan還會被誤解成Thailand,我這次行前借的旅遊書,最新的也是2012年出版。旅程當中遇見的韓國人很多、中國人不少,歐美遊客幾乎滿街跑,在這背包客絡繹不絕的國度,Local Tour其實很發達,逛夜市或是做按摩,都能享受到物價相對低廉的快樂。以下是我自助旅行的分享,真心希望更多人去驚豔寮國的好玩!

我的寮國旅行足跡
Day1-4 龍坡邦(琅勃拉邦)Luang Prabang
Day5-6 旺陽(萬榮)Vang Vieng
Day7-8 永珍(萬象)Vientianne

Day1-4 龍坡邦(琅勃拉邦)Luang Prabang


學村上春樹擺Pose


若問我為什麼想來寮國?有兩個強烈的呼喚:一個是之前在東南亞旅行時所遇見的外國人,若問到最喜歡的國家多會推薦Laos;另一個就是村上春樹的著作《你說,寮國到底有什麼?》。因此一踏進書中所提,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古都,在Guest House稍作歇息時,就立馬拍下心中很想留念的照片。

#向大師致敬

#大師的姿勢不好學

Story Telling


在龍坡邦的第一晚,我到訪一家小劇場,說書人用英語講了一個又一個的古傳說、老故事,搭配串場的老先生演奏當地民俗音樂。

Traditional Storytelling Theatre - 聽說創辦人是外國人,在柬埔寨也有個姊妹分部,目的是希望來到這的觀光客能多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。每天晚上6:30-7:30,老先生演奏的樂器聲音很特別,串場效果奇佳。

湄公河慢船


來龍坡邦的第二天我選擇坐慢船去看洞穴中的佛像雕刻。本來進寮國的方式是想從泰國清萊搭一天一夜的慢船而來,因二次觀光簽不好辦而作罷。剛好這個半天的慢船行程彌補了我的遺憾。

這是艘舒服的船,另外還有一對日本夫妻和兩位澳洲大學生。low season淡季來的好處,觀光客變少,旅行品質提升。

在船上享用一杯咖啡的時光。即使慢船行進速度非常緩慢,稍不留意仍會錯過操縱即逝的景物,譬如說在水中嘻笑打鬧的小屁孩;只露出半身、像極雕像的漁夫,以及眼睛浮在水面不確定是犀牛還是河馬的動物們。

來回坐了3-4個小時的慢船,就是為了來看這個峭壁上洞穴中的佛像雕刻。在1865年的法國報紙上曾經被報導出來。有兩個洞穴,上層的需要手電筒做輔助照明。鬼斧神工的雕刻,讓人對當地居民虔誠的信仰感到讚嘆。— 在 Tam Ting Caves。我特別喜歡這裡,欣賞雕像時覺得受到心靈洗滌。只是爬樓梯上去的延途有很多黏人的小孩希望觀光客能幫買東西,一旁的婦女也會幫叫聲。這是在寮國我唯一碰到會黏人的景點。

參加龍坡邦的local tour,很容易被帶來看寮國當地出產的酒,然後可以試喝幾杯。葡萄酒還不錯,但威士忌仍是嗆到不行,外國女生也受不了那濃度。此外,還看到了裝了各式動物的酒,原來寮國盛產藥酒,將毒蛇、蠍子、壁虎等動物和藥材浸泡,說是能滋陰壯陽,強身健體。


2年內四度巧遇の異國奇緣


這絕對是我在寮國數一數二的難忘回憶!與美國來的Andrew與Mike在東南亞旅行的第四次巧遇。

第一次是去年緬甸曼德勒的阿瓦古城,為了省錢主動問是否能共乘馬車;第二次是當天傍晚的烏本橋,坐船互拍日落美景;第三次是隔幾天後的蒲甘,驚喜連連隔了那麼遠距離後的重逢。

第四次則是一年後,我在龍坡邦一家酒吧外被Andrew認出,追出來在另一間咖啡館相認。我們居然連續兩年選同一個國度,同一個時間來訪。也是因為他們的大力推薦,我才會去騎大象、在瀑布下游泳。


第四次巧遇完全不可思議。他們本來在相遇的前一天要去河內,因為沙巴下雨所有local tour取消,才臨時決定多留龍坡邦。就剛好我路過他們選擇的bar被看到~~真是太有緣了!!#Amazing Coincidence — 在 Tangor, Restaurant Bar & Lounge

第五次見面是在龍坡邦相認後的隔一天晚上,一起約吃晚餐。大家都覺得太不可思議,這也是美國人Andrew和Mike第二次的東南亞旅行,結果兩次都遇到我。我們用了Incredible、Amazing、Coincidence等好多形容詞來表達怎麼可能又再見面。緬甸之後根本就沒聯絡了呢!

第五次見面@Tamarind餐廳,這也是我選擇的廚藝學校所經營的餐廳。Andrew和Mike說我是他們旅行時的Angel,因為我是難得請到假,他們也是難得出美國,居然這麼多巧合下還能再見到面。因為太不可思議了,我們隔日約了頓晚餐好好坐下來聊天,他們原來是美國的高中老師~~兩人是大學同學。

寮國的廚藝課


在寮國也有廚藝課。像我之前在泰國參加的很相似,會帶我們去傳統市場繞一圈,介紹當地的食材,然後再去教室正式上課。只是我報名的這個課程很特別,教室不在餐廳旁邊,而是在深山叢林裡,非常舒服、原始的好環境。而且煮完後會先享用自己cooking的正餐,然後再教點心以及品嚐。

我們這一班!學員橫跨歐澳亞板塊。

老師很逗趣,英文聽不懂也沒有關係,只要跟著老師一起動作,發現跟不上了隨時舉手發問,助教們會馬上過來協助。

廚藝課頭一個小時,是帶學員去傳統市場內做講解,老師帶我們遊走在各類攤販區。菜市場內賣很多稀奇古怪的東西,從蝙蝠乾、蠕動的蜂蛹,到像極染鮮紅色豬血的Buffaloes' blood。

#自己的午餐自己做
@Tamarine Restaurant & Cooking School


托缽體驗


村上春樹在《你說,寮國到底有什麼?》一書裡頭說道:
“如果您有一天也到這龍坡邦的話,務必請試著早起,來做這「托缽體驗」”
“...實際試做起來,卻不可思議真切強烈地感受到其中擁有土著力量似的東西,以及一種真實感”

由於僧侶們在清晨五點就開始出門托缽,所以雖然我每天都努力早起,但真正能「獻上」我在前一天準備的食物,已經是來到龍坡邦的第四天早上了。

#我就蹲在旁邊
#婦人獻上的是糯米飯
#我獻上的是oreo巧克力餅乾

這一群僧侶在全數經過後,特別回頭為我們誦一段經🙏(不是每一群都會如此)。觀察當地婦女準備的多是熱騰騰的糯米飯。觀光客的話最好能事先準備,聽說最好不要當場跟旁邊的攤販買。食物是可以分裝的,因為會有很多僧侶經過,當然最重要的準備莫過於一顆虔誠的心。

騎大象!Elephant!!!


來龍坡邦的第四天在沒心理準備的情況下,我騎上了大象。由於外國人極力推薦下將Elephant納入行程,然在Guest House挑選Local Tour時沒細看內容,本來以為只是坐椅子、摸摸她的,居然可以騎上去~~近距離感受大象的一舉一動真的很好玩!

陪伴我的她今年30歲了,已是熟女的她載我涉溪越河、穿越叢林。最後我回報她的是在湄公河裡幫洗澎澎。

大象在河裡時除了鼻子會探出水面外,還有耳朵會夾緊,剛好我坐的位置是她的耳後,會感到雙腿跟著被夾緊緊的。她背上有個洞長滿了水草,本來我想幫洗淨,背後的少年搖頭示意不要。不確定是否為舊傷口,有點心疼。跟我一起第一圈坐同把椅子的可愛日本女學生,不僅很有經驗的攜帶大毛巾早料到會一身濕,還懂得站起來拍照~我當時緊張死了,早知道也站起來拍一張:p

我是怎麼爬上大象的呢?對著她說「Map Long」,這是請她坐下的指令。雖然實際上我講了,但似乎是聽了我背後隨行弟弟的話才鳥我的囉。我是踏著她的腿蹬上去的。大象的脾氣挺穩定,坐在上面我比較緊張的時候通常是下坡,身體容易往前滑。大部分時間我很難立著騎,多是趴著雙手雙腳抱緊大象~

在大象上面時,她的鼻子會不時往上勾,這時候要明白她不是在跟我打招呼,是來要食物的。得趕緊把蔬食送到她的鼻子,一捲就進了她的嘴巴。為什麼會有這些精彩的照片?當時工作人員請我們把手機交給他們,我以為只是體驗坐上去一下,沒想到突然間,大象就出發了。帶我們穿越叢林溪谷去湄公河邊洗澎澎~~
#吃素的大象便便是綠色的還一點都不臭耶

一開始騎大象擔心是否打擾了自然生態,而這裡的大象學校是這麼說的⋯⋯
“我們想給你一些關於大象上椅子的解釋,這是從前一代人傳給我們的,他們把椅子放在大象上,主要用作運輸。我們生活在一起,像家人一樣照顧他們。通常大象可以乘載體重30%的重量,約700-800kg,遊客的重量不會超過200kg,所以對大象來說沒有問題。”

很多外國人來報名參加騎大象的local tour,似乎只有我一整個狀況外,他們不是帶了專業防水攝影機,就是衣著得宜知道會濕。還好我的運氣很不賴,只有單純把手機交給工作人員,卻留下了很多驚喜的回憶。之後還能用Line將照片跟日本女學生分享,居然她的手機隔幾天就遺失了。

關西瀑布Fish SPA


幾乎在龍坡邦遇到的外國人都會推薦2個行程,一個是騎大象;另一個就是在關西瀑布游泳了。這裡有溫度和深度都剛剛好的天然游泳池,在裡頭游泳最特別的是像手掌般大的魚會在你身邊游來游去,只要你稍微停下來牠們就會游過來咬你。啊!一點都不痛,像在做Fish Spa😚這裡還可以跳水,難怪外國人超愛的!— 在 Kuang Si Waterfalls。

Thongbay Guesthouse


淡季來的好處是可以用更優惠的價格選擇CP值高的住宿。在龍坡邦待了4個晚上的這間Guesthouse是我難忘的回憶,有面河的景觀平台、蟲鳴鳥叫和豐盛早餐,本來只訂了2晚,後來因為太滿意了又再追加2晚。喜歡在清晨或午後抓些空擋練功,做些平時很想做卻不常做到的事。本來想入住跟村上春樹一樣的旅館,無奈是星級飯店又Booking.com找不到那段時間可接受預訂,沒料到從Trip Advisor上找的特色住宿第一名會這麼棒。


Day5-6 旺陽(萬榮)Vang Vieng


上一堂瑜伽課


抵達旺陽的第一天傍晚我就被一張海報吸引而來,報名了一堂瑜珈課,授課的外籍老師旅行世界各國,遇到喜歡的點就留下來找地方教學,想走的時候再走。本來以為教室在戶外,結果是在室內,老師帶領我們做了很多伸展動作,最後以躺下關注自己的呼吸收尾。

天色微暗的旺陽,河光山色依然非常美。拜瑜珈課之賜,我們學生可以在課後使用飯店內的游泳池。我換了泳衣想說先游了再拍照,游了幾趟突然一陣大雨,只能狼狽的躲入亭內避雨直到天色完全變黑。— 在 Silver Naga Hotel

在旺陽的第二天我參加Local Tour,挑了個熱門的綜合版,裡頭包含了甜甜圈漂流、鋼索滑翔以及獨木舟。

甜甜圈漂流(Tubing in the Cave)


甜甜圈漂流的玩法在旺陽很熱門。頭戴頭燈進去洞穴裡探險,有繩索可以拉,有鐘乳石可以看。但最容易看到的是蜘蛛絲上的小蜘蛛們。

鋼索滑翔(Zip Line)


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玩叢林飛行。一起玩的韓國人、英國人都說Great / Very good !!! 遇到兩位可愛的韓國女生,剛開始玩的時候,不肯第一個先溜,指著排在後面的我,You(手勢往前)...於是凡事不太喜歡衝第一個,喜歡排中間的我,被迫率先滑了出去~~~只是奇怪滑了幾次後,尖叫聲還是沒有少一點。

雖說是利用高低差,在叢林中利用鋼索,從一個點滑翔到另一個點。為我們服務的2位當地小伙子工作人員,一前一後很愛作弄女生,譬如說快到時劇烈上下晃動,增加娛樂效果!此外還會變化花式,譬如說雙人一起滑降~~好玩程度破表,是我在旺陽參加最驚喜的活動。

獨木舟(Kayaking)


在旺陽划船很適合,順流緩緩而下,不用特別費力,景色優美。美中不足的只有不是那麼刺激。兩岸偶爾路過熱鬧之處,響起熱門的Pub流行歌曲,不時有外國人像開party 般歡笑嘻哈。半路殺出的韓國大媽團,划船哼唱起優美的韓國民謠。快結束時下起傾盆大雨,還好已到了登岸口。

留下來的外國人


在旺陽,這個介於龍坡邦與永珍的依山傍水的小鎮,雨後景色絕美,又能從事多元化的戶外活動,是我看到最多外國人在此long stay的地方。

留下來的外國人可以做些什麼呢?我拜訪的這家Pizza店,夫妻來自法國,在旺陽定居了10年。雖然開店地點偏僻,但從用餐時間開始來訪的外國人絡繹不絕。Pizza是用傳統炭火烤的,皮薄又脆、風味極佳,配上一杯葡萄酒,可以想像他們為什麼想在這裡生活下來。

Day7-8 永珍(萬象)Vientiane


寮國的首都永珍,另一翻譯萬象,是我此行的終點,聽說是辦泰簽的熱門地。這裡的夜市非常熱鬧有趣,有麥克風叫賣與show girls 載歌載舞促銷產品。

湄公河畔的活力大媽


雖然只在永珍待了一晚,整個城市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傍晚湄公河畔的這群大媽們,非常有活力的one more two more。舞曲從幾處音響以大聲貝音量放出,聲勢十分浩大。本來想加入她們的,發現join價是5,000kip(約18台幣),嘖嘖。想想還是算了,一旁有外國人拿單眼攝影機狂拍,不想入鏡或登上某段YouTube...XDD

寮國也有凱旋門!


在寮國首都永珍處處可見法國殖民痕跡。然入了凱旋門內往上爬,卻又能不經意發現各類印度教雕刻,原來老撾部分地區在以前曾是真臘王朝(高棉族)的版圖,而真臘信奉印度教,因此才會有印度教雕刻。

如何創造這趟充滿驚喜の度假旅行?


回來台灣後有人問我:為什麼妳只訂了張來回機票與前兩天的住宿,就敢一個人去寮國?其實這趟看似豐富的旅行在啟程前一個多月,我全心投入於想辦泰國2次觀光簽,計畫從清萊走水路進出寮國,坐慢船的念頭源自我心中一位背包客大神所提議。可惜即使拿到所有最難辦的文件後送至旅行社後仍被擋了下來,原因是在職證明除指定用途外,還要公司負責人簽名,即使已經蓋了公司章都無效,連旅行社接單人員都沒有相關申辦經驗而無把握,可見2次觀光簽的市場需求稀有。種種難關下終於體悟出,台灣護照在某些國度穿梭旅行的艱困,於是我在行前最後兩個星期,壯士斷腕放棄了已經訂好的泰國來回機票(這也種下了我日後可能與廉價航空漸行漸遠之因,雖然便宜但彈性極低,想省錢最後反而造成損失。)

在放棄既有的行程規劃後,我回頭再看村上春樹的書,試著尋找旅行的初衷,發現他是從河內轉機進出寮國,專玩龍坡邦。於是我參考了台灣出發的旅行團路線,請旅行社幫我改找龍坡邦進、永珍出的機票,剛巧越南航空有這種不同點進出的班次,都在河內轉機且價格比想像中便宜,就促使行程轉了個彎。也正因為整趟旅程出現空白、零規劃的狀態,如此的空、無,才有機會納進各種可能性。舉例我所有的行程規劃都是到Guest House後才安排,本來第一天傍晚想去搭慢船看夕陽,結果船客滿只好改搭隔日的白天看洞穴;本來第二天想安排廚藝課結果遇到假日沒開,只好改到第三天。然後我在第二天晚上巧遇在緬甸認識的外國人,強推Elephant後決定第四天去體驗大象。

我整個旅程當中不斷出現轉折,遇到下雨就改做其他事情;遇到有阻礙就趕緊轉個彎,因為行程全然空白因此我得以抓住各種有趣的契機,隨時判斷說Say Yes or No。本來也不確定龍坡邦要待幾天,結果出乎意外的好玩與放鬆,我就多待了兩天。雖然真的沒有規劃,結果到頭來朋友多說:妳怎麼玩得像旅遊頻道呢?其實整趟旅行或許就是我生活型態的縮影,平時習慣過得充實,出國就愛找喜歡的事情做,譬如說游泳、按摩、上廚藝、瑜伽課,參加各種活動等。當然也是寮國真的很好玩,才能這樣自由做安排,很希望聽到更多朋友去老撾玩,相信一定會玩得比我精彩!

花絮:一些有趣的觀察與紀錄


打從飛機降落的前幾分鐘,我就迷上了龍坡邦這保有原始風貌的老城市。從上方看群丘環繞,綠意中彎延著緩緩的泥色河流。

從機場往Guesthouse 的路上,司機問我哪裡來的,似乎對Taiwan的名稱陌生。但他用生澀的英文說 China investment a lot of money here。在湄公河延岸沒看到什麼基礎建設,直到看到了這個,上面赫然出現了簡體字。#中国中鉄八局

如果問我對湄公河最深刻的印象,我會說是三五成群的小屁孩兒,吵吵鬧鬧的在河裡嘻戲游泳。游泳時載浮載沉的照片不好捕捉,剛好登船時撞見他們上岸休息的模樣。— 在 Mekong River Boat Ride。只是不曉得為什麼,旅行過緬甸與寮國後,還是懷念緬甸小孩那更加純真質樸的笑容~~

在寮國主要通行的外幣是美元和泰銖,因為我另外還有歐元、日圓、人民幣等,也都可以在當地找Exchange櫃檯兌換成當地貨幣。比較起來龍坡邦的匯率最划算。

在寮國旅行這幾天,處處可見瘋世足賽的場景。除了街上穿各自支持球衣的觀光客;傍晚開始在酒吧群聚看電視轉播的外國人;甚至大街小巷民房內播的都是live 或重播的比賽。餐廳內只要有電視的一定轉到足球頻道。偶然瞥見的也是當地小孩在練習踢足球⚽️。我本來還擔心旅行這幾天沒辦法看世足賽怎麼辦,看來是多慮了,連Guesthouse 的印度房客都會教我如何用YouTube看highlights。

這座橫越Nam Khan(湄公河分支)的竹橋只有6個月的壽命。每到雨季時就會被沖壞,隔年又要重建一條。因此過橋要收取費用5,000kip(約18台幣)~~— 在 Namkhan Riverside

在寮國旅行的夜晚,除了夜市,若我不在按摩館,就是在往按摩館的路上。Lao Traditional Massage 一小時訂價60,000Kip 大約台幣220元。當然一分錢 一分貨,訂價越高、設備越好。對這間特別有印象是本來為了找家二手書店而來到附近,因為google map沒更新到搬家後的住址而作罷。突然想嘗試Lao Traditional Massage 而停留,然後就在離開後第四次巧遇去年在緬甸認識的美國人。

 在寮國巧遇緬甸旅行認識的Andrew和Mike,是騎摩托車來赴第五次見面的約。Andrew壓了他的護照租了兩台摩托車,一天約100,000kip(360台幣)x2,大推我也在龍坡邦租一台。

這家餐廳是兩位美國人推薦的,在分別後的隔天晚上來這裡享用他們口中的美味。我點的是道地的Lao Fusion套餐,寮國菜給我感覺味道介於越南菜和泰國菜中間@Bamboo tree Restaurant

從龍坡邦到旺陽是一段漫漫山路,我搭乘的交通工具是這種Minivan,同行的2/3是外國人,還有幾個local people 延途買青菜水果。本來我的背包因後面行李箱放不下改放座位下方,等到上完廁所回來已被拿出來改放蔬果,逼得我還得另外再找空間~~山路上4G收訊不良,還好有MP3隨身碟中的蔣勳細說紅樓夢,陪伴幾個小時的擁擠顛簸時光。

Minivan在旺陽的停車點是離市區7公里遠的巴士站,一下車就有Song Thiaw(松條車)在拉生意。很厲害的同行外國女生把1人20,000kip殺到15,000kip 讓我佩服不已。在車上有位來自突尼西亞的蒙面婦女想找我把零錢找開,我因為有點害怕與警誡而沒答應,後來有點過意不去,更尷尬的她居然成為我在旺陽兩天的室友!

我在旺陽的兩晚入住背包客棧,由於在龍坡邦享受超讚的Guest House,頓時有種天堂摔落人間之感,可見人真是由奢入儉難啊!當時我還買了個小鎖,把重要東西放到1F的置物櫃~~

在寮國很難得看到open中的Information Center😔。在龍坡邦時我幾度無緣,因此在旺陽看到時非常興奮跑進去。提供服務的老先生英文可以聽,但不太會說。要地圖,沒有!但可以翻拍他們的,因為只有一張。離開前老先生拿出一訪客記錄本請我在上面簽名,咦,上一個有留名字的居然已是3天前。旺陽的營業時間為:AM8:00-11:30、PM14:00-16:00,一天只開5個半小時。其實不只Information Center還有Post Office,週末假日也放假~~在寮國要寄明信片,不僅景點少看到在賣明信片,路上沒看到郵筒,甚至於旅館的員工不太知道怎麼寄出。到了機場郵局也沒碰到營業時間,很可惜只好放棄了。

來哀悼一顆熱氣球😢。話說這天清晨我起的算早,到附近的佛寺晃晃,企圖找尋僧侶的蹤影。走在旺陽主要的街道上時,突然看到遠方ㄧ顆熱氣球冉冉升起。我揉揉眼睛,不會吧⋯⋯這個季節!正在驚愕之餘,熱氣球已經突破雲層,消失在一片霧茫茫中。緊接著不到幾分鐘,忽然一陣傾盆大雨。我在傘下繼續走著,想起那顆熱氣球,此時此刻在天空中遭遇什麼命運呢?火會被雨淋濕嗎,雲霧那麼重能看見什麼呢。然後想起老祖宗的話:得時無怠。矮油~~這個季節玩什麼熱氣球啊!囧

清晨的旺陽很美!難怪會有熱氣球市場⋯⋯早市很早就開始了,大約清晨七點不到,就遇上已豐收採買完畢的婦人。

甜甜圈在旺陽是熱門的玩法~~在Kayaking延路也能看到單純漂浮的悠閒。

跟我一起合作划獨木舟的是我報名的Local Tour領隊,旺陽當地人,小時候父母親從龍坡邦移居過來此。他說他媽媽約14歲結婚;而現在寮國女生22-24歲結婚者居多,25歲以上還沒結婚的,會被懷疑是不是有問題⋯⋯

朋友看我的遊記常說:啊你是不Shopping 的嗎?好的,就來聊一下我旅行時稀有的血拼經驗。我人生的兩件North Face都在東南亞買的!!上一次的外套是在越南河內,聽說在當地買很便宜,因為代工地就在此。雖然至今我仍沒把握是否冒牌,但用了5年從未掉漆破損。這次在老撾旺陽居然又被我看到了North Face 的店!清晨七點多就開門了。我好奇進去晃晃,看到一收納背包,旅行超實用的,問了價格150,000kip 我說便宜一點啦,店員眼睛一閃一閃,說我很lucky 要給我morning 開門價100,000kip 當場降了1/3下來,約360台幣。於是我在寮國擁有了人生第二件North Face 💕

有緣千里來相會!我在寮國遇到的另一個驚喜是,在旺陽一起鋼索滑翔的韓國女生,居然在永珍又碰到了!還是在一間按摩店的2樓,洗手間外的狹路相逢。後來其中一個韓國女生跟我說,她男朋友是台灣新生代偶像,我加入IG之後嚇到居然還小有名氣呢!在捷運站上看得到廣告,不曉得是真是假。哈哈

延伸閱讀:緬甸印象:8天7夜自由行(仰光、茵萊湖、曼德勒、蒲甘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