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

《島內散步》跟著媽媽桑走 夜的林森北

週六晚接近7點在光點台北的前燈箱聚集了一群人,我有點驚訝,傳聞中經常爆滿,台北城市散步的熱門導覽路線,不畏疫情仍有這麼多人參加。領航者席耶娜擁有近15年的日式酒店經驗,從小姐熬到媽媽桑,肢體語言盡是人情世故卻不改其活潑本性。2小時的導覽帶我們從林森北路走進條通巷弄,走入她的酒店人生,講不完的故事絕無冷場。

我們從林森公園以北的長春路開始,這一帶多屬台式酒店;往南的條通一帶,則是專門服務日本客人的日式酒店。

南京東路往南開始算,有10條通,長安東路是4條通,市民大道是1條通,還有個中條通。鑽進條通後席耶娜說:這間,營業額這區第2名。揉揉眼:外觀根本看不出來啊!

日式酒店外觀低調,營業時間靠近能隱約聽見歌聲,最容易的辨別是門口張貼的徵人廣告。

從徵人廣告一窺日式酒店的徵人條件:工作時間5-6小時,晚上8點到凌晨1點,薪水彈性看業績,語言能力重要。

席耶娜說:一般台式酒店小姐年齡約為18-30歲,要求年輕也要求身材火辣;日式酒店小姐年齡卻多在30-45歲之間。她補充:「60歲的社長跟20歲的會有代溝,但如果是40歲的,就很聊得來!」

她笑說:自己剛應徵時,瑟縮著問媽媽桑,被帶出場時可不可以選擇對象?被打槍:我們這裡不做那個喔!日式酒店賣的是愛情,是曖昧,要當客人的「完美小三」!反而一旦睡了,客人就流失了。

因此,若遇到毛手毛腳的客人該怎麼擋?席耶娜熟稔的模擬各種攻防動作,如十指緊扣。但又不能太過,會施一些小技巧讓客人有曖昧的感覺,情不自禁,想繼續來(消費)。

除了語言,酒店還會補助插花、茶道,甚至高爾夫球等課程,充實小姐交際聊天的內涵。標準服裝除了長禮服、短禮服,主要是旗袍!量身訂做開高衩的,日本人很愛。

跟同事之間,跟媽媽桑之間,充斥著後宮甄嬛傳的爾虞我詐。勾心鬥角很累,克服了能享受Hold住客人的成就感,幸運的話,還會遇上贊助開店的金主。譬如席耶娜自己,我們定點導覽的所在地就是她開的店。

她說:每一個酒店小姐一輩子都能遇到(至少)一次被包養的機會。

入行時曾被告誡,有3樣東西不能碰:毒品、賭博、男人。我們路過一間男公關店,席耶娜語重心長的說,那裏最常光臨的反而是酒店小姐。碰了這3樣,賺再多都沒用了。

妳愛的是我的人,還是我的錢?「如果我不愛你,我連你的錢都不要。」老媽媽桑的教導讓席耶娜終身受用,這句話還真的常被問到,成為她的救命仙丹。

席耶娜分享縱身酒店十多載,始終不勝酒力卻屹立不搖的秘訣:準備一個半滿的咖啡杯,含了酒後趁客人不注意就往裏頭吐。

每個入行小姐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故事,有的勵志賺好賺滿從此離開條通,有的就此沉淪 。過了賞味期何去何從?席耶娜說會留下來做比較久的小姐多是單親媽媽。她近年來發起條通復興計畫,擔任超人氣導覽員,信手捻來盡是天龍國入夜後的風采。

參加過幾次台北城市散步路線,從大稻埕開始探索台北鮮少留意的巷弄文化,這條《夜的林森北 從小姐到媽媽桑的條通之路》很有意思,長知識了!

延伸閱讀:清晨,批發市場的叫賣聲@台北城市散步

1 則留言: